南方日報訊 (記者/洪奕宜 通訊員/張超 甘志輝)在河源紫金縣,有一個外接式硬碟三代從軍的家庭:曾祖父是參加早期農民自衛軍、聞名於華南大地的革命烈士;祖父在萬山海島修築國防坑道和戰事工地,服役16年,轉業後回鄉當了警察直至退休;父親朱鬱林當兵4年,退伍後至今從警22年。如今,這個家庭的第四代——一對19歲的雙胞胎姐弟朱靜歡、朱聖楊又雙雙報名從軍。一家四代五人,從軍報國的理想薪火相傳。
  曾祖父寧死ddr4不屈被殺害
  河源市紫金縣蘇區鎮是全國唯一一個以“蘇區”命名的地名,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批成立蘇維埃政權的地方。朱靜歡、朱聖楊的曾祖父叫朱豹,出生在蘇區鎮一個貧苦家庭,1924年2月參加平塘鄉農會,後組織了20多人的農民自衛軍,朱豹任隊長。1926年,朱豹率部參戰20餘次,打擊土頑勢力,使減租減息運動勝利展開;19新竹買房子27年,率隊參加紫金“四·二六”武裝暴動,於1928年在阻擊戰中被殺害。
  “我的爺爺寧死不屈,敵人在他頭上砍了三刀,他都一直沒有倒下……”講起這段舊事,朱鬱林房屋買賣的眼裡泛著淚水。
  朱豹將一生奉獻於革命,自己並無後代。在他犧牲後,妻子改嫁生子,解放後帶著兒子明強回到了蘇區鎮生活。為了紀念死去的朱豹,傳承革命薪火,她讓兒固態硬碟子認朱豹為父改了朱姓,即“朱明強”。
  1956年,朱明強參軍來到萬山群島。在這裡當兵的16年間,朱明強參加修築了許許多多的國防坑道和戰事工地,堅守孤島16年。轉業後,他回鄉當了一名警察。
  父輩精神激勵子孫從軍
  朱鬱林出生在父親駐守的海島上,在軍營里生活了3年。1987年,18歲的朱鬱林到某空軍基地當了一名通訊兵。四年後,朱鬱林轉業回到紫金,也當了警察。如今,朱鬱林從警已經22年,立三等功3次,立二等功1次。
  朱鬱林育有一對雙胞胎子女——姐姐朱靜歡、弟弟朱聖楊。深受長輩影響,姐弟倆矢志報國。朱靜歡就讀於廣東技術師範學院,剛讀完大一;弟弟朱聖楊還是一名高中生。“記得小時候,我和同學們一起到紀念館參加國防教育,在我曾祖父的紀念碑前,我很驕傲地告訴同學們,烈士朱豹是我的曾祖父,大伙兒都投來驚訝而敬佩的眼光。那一刻,我就立下了長大要參軍報國的志向。”朱聖楊告訴筆者,這個夢想伴隨著他成長了10年。幾天前,他和姐姐一齊在“全國征兵網”上報了名。  (原標題:一家四代五人接力報國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oj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